御弈設計 分享新聞文章 "tangerine 馬汀・達比斯爾:設計師永遠都該問「下一步怎麼走?」"

tangerine 馬汀・達比斯爾:設計師永遠都該問「下一步怎麼走?」((新聞分享))  
 

 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提到馬汀・達比斯爾(Martin Darbyshire),倫敦「橘子設計顧問公司」(tangerine)執行長暨共同創辦人最膾炙人口的作品,就是為英國航空所設計的商務艙平躺座椅,這是全球第一款可以平躺的商務艙座椅,可說是服務產品的典範轉移。是什麼觀察、什麼觀點,讓他對設計總有獨到、創新的見解及作品問世。

 
 

Martin Darbyshire從小即展露卓越的設計天份,他會把到手的玩具花費大量時間拆解,再研究可把玩具重組成什麼新物品。這要歸功於他有位學習工程的父親,賦予他科學研究上的直覺觀察力。

進入中央藝術與設計學院(Central School of Art and Design)後,他的設計天份被充分激發,之後並進入大名鼎鼎的摩格里吉在舊金山所開設的工作室(後更名IDEO)。不過就在事業如日中天之時,他放棄一展長才的機會,轉而創辦了自己的設計顧問公司「橘子」(tangerine)。

至今,Martin Darbyshire已成為業界翹楚,世界上許多重要的博物館及機構,都收藏了他的作品。美國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也陳列展售「橘子」公司的設計作品,與英國天空廣播集團(BskyB)與佩斯微科技公司(Pace Micro Technology)的合作而設計的Sky+,結合機上盒與數位視訊錄影機的功能,也是橘子重要的創新設計之一。

他認為,經營一家公司遠比單純設計要困難得多,但是因為理解市場的商務運作模式,讓「橘子」公司能獲得國際客戶青睞,有八成營收來自亞洲及海外。「橘子」在倫敦、南韓、巴西均設有分公司,並且擁有美國、歐洲與亞洲眾多的知名客戶。

 

 
 

 

Martin Darbyshire常與客戶討論品牌策略、設計策略,教導客戶如何應對不同的市場與客群。他所做的,往往已超越設計的範疇。他的日本客戶會願意為了提升技能,專程飛往倫敦,接受達比斯爾的沈浸式教學與設計導向(design-centric)訓練,因為這樣的訓練,能提升設計的價值。

曾在中央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Central St Martins College of Arts and Design)擔任客座教授,並擔任德國紅點設計獎評審。2016年,他成為英國設計委員會(UK Design Council)的理事,2017年則獲邀擔任2017金點設計獎(Golden Pin design award)與其姐妹獎「金點概念設計獎」(Golden Pin Concept Design Award)的國際評審。

Martin Darbyshire注意到台灣設計有著與世界齊頭的高水準表現,而因為製造代工(OEM)和設計代工(ODM)所衍申出的當代工藝設計,也相當有趣。他表示,「設計是個困難的領域」,設計師在設計過程中,需不斷自問下一步過該怎麼走,設計的核心價值,是為世界創造更優質且更實用的物品,追求設計品質的同時,契合品牌的精神與市場考量,也是設計師應思考的下一個議題。

了解更多|金點設計獎 Golden Pin Design Award 官方粉絲頁




台南網頁設計.台南平面設計.envisage.程式設計.室內設計.御弈網頁設計.網頁設計.關鍵字曝光.網站架構規畫.台南做網站

 

 

御弈設計官網 http://www.envisage.com.tw/

御弈設計FACEBOOK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envisageart 

原文網址:天下雜誌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86568

arrow
arrow

    御弈網頁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