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弈設計 分享新聞文章 "用設計寵愛毛小孩"

文 陳岱華 

攝影 Akihiro Yoshida、Hiroshi Yoda、Helena Hedenstedt 

圖片提供 Zaha Hadid Architects、Nacasa & Partners Inc.、Hwang Yuree、

Hulumao、IKEA、Furbo、Kim HyunJoo studio

 

用設計寵愛毛小孩((新聞分享))  



萌萌的毛小孩,早已經成為人們的療癒小夥伴,許多飼主就算花費不少銀兩,

 

 

也想要讓牠們吃好、睡好!目前設計界也吹起這股風潮,用設計回應「寵年代」裡的毛孩需求,家裡的汪星人、喵星人可說是越來越幸福了呢!

 

 

貓貓狗狗的勢力抬頭,彷彿每個都是寵爸寵媽手上的心頭肉,就連居家品牌也推出相關設計,讓身為家人的牠們,有更舒適的生活環境。今年十月IKEA剛推出的寵物設計Lurvig系列,名稱源自於瑞典語的Lurvig,有「毛茸茸」和「一切需要」的意思,負責打造此系列的設計師Inma Bermudéz認為市面上的寵物產品價格不夠親民,而且缺乏美感,於是依據寵物行為設計小至食物碗、大至狗床和貓隧道等日常物件。例如狗狗會因為熟悉的味道、常與主人互動而感到安心,於是有專屬毛氈與開放式睡床,讓狗狗更容易感受到主人的陪伴;而喜歡獨立行動的貓,有結合邊桌、邊櫃設計的迷你玩耍空間,讓喜歡跳躍和鑽到小角落的貓兒,有更多的環境可以探險。此系列目前僅在美國、加拿大、法國及日本販售,台灣最快於明年二月開始販賣。

 

早在2012年時,由設計師原研哉集結建築師們如伊東豊雄、妹島和世、坂茂、MVRDV和馬岩松等,連續三年舉辦《設計:為了愛犬》(Architecture for Dogs)展覽,用設計拋出思考──建築是否能從寵物角度做出設計?作品中除了為毛小孩打造有趣的概念小窩,不少作品也融入環保理念,例如童心未泯的妹島和世,為蓬鬆的比熊犬打造了外形相似的毛毛小窩;善於用紙管搭建災民臨時住所的坂茂,也用紙管設計出狗狗的小型迷宮,兼具環保又易於收納。其中建築事務所Torafu Architects設計的組裝狗吊床Wanmock,目前還可於Architecture for Dogs官網上購買。另外,產量驚人的日本設計鬼才佐藤大,除了以設計提出對生活的思考,也不忘為寵物打造貼心物件,寵愛牠們的生活。例如Heads or Tails系列,能利用不同折疊方式,讓狗窩、狗碗、玩具擁有雙重功能,簡約的設計就能滿足毛孩基本所需。而考量市面上狗狗產品多以可愛的圓形為主要外觀,難以和簡約俐落的家具搭配,於是佐藤大設計Cubic Pet Goods系列,讓毛孩物件能夠完美融入主人的生活空間。

 

 

用設計寵愛毛小孩2
建築師妹島和世在Architecture for Dogs展覽中,打造 了和比熊犬一樣毛茸茸的小窩,當比熊犬在裡面時,就像跟小窩融合為一體。

 

 

 

除此之外,建築師、藝術家和設計師們也積極參與寵物公益活動,用創作傳達保護毛孩的心意。明年初將首度在英國展出的狗窩主題設計展BowWow Haus London,是由倫敦寵物慈善機構Blue Cross for Pets舉辦的募款計畫,而知名建築事務所Zaha Hadid Architects在這項計畫中,也設計了一款架高的繭型狗窩「雲」(Cloud),讓毛孩在冬季裡能遠離寒冷的地面,擁有溫暖舒適的空間。超過80個狗窩設計將於明年五月拍賣募款,所得將捐助寵物送養中心,以及社區藝術活動。將毛小孩納入人類生活的重要環節,用兼具美感和功能性的設計寵愛牠們,正是目前不可忽視的設計趨勢!

 

玩耍不求人! 家中的毛孩專屬樂園

為了讓毛小孩能有豐富的玩樂方式,主人們常手滑購買過多的寵物產品,佔用不少居家空間,也讓喜新厭舊的毛孩,製造出不必要的囤積物。於是設計師們開始打造環保、易於收納的寵物設計,讓毛小孩擁有友善環境的專屬樂園。

 

 

用設計寵愛毛小孩3
IKEA推出狗狗專屬毛毯,讓牠不論在哪裡都能因為熟悉氣味感到安心。

 

 

 

在牆上旋轉跳躍的貓跳台

今年剛創立的設計品牌DOTE,由來自倫敦的兩位設計師Nic Wallenberg和Helena Hedenstedt組成。愛貓成痴他們,因為找不到實用、富有設計感且能永續利用的寵物用品,於是決定自己打造毛孩設計。其中Modular Wall Climber的跳台,讓城市中狹小的生活空間,也能闢出喵星人的玩樂天地。產品用堅固的毛氈製成,並且利用回收管和壁架作為主要結構,家中毛孩可以自在地在牆上跳躍、攀爬、抓磨或睡覺。其他還有多功能毛毯、簡易美容套組、寵物旅行背袋。產品概念已於今年倫敦設計週上展出,年底更可以在品牌官網上購入Modular Wall Climber。

 

愛鑽洞的毛小孩有福了!

家裡的狗狗貓貓喜歡鑽洞玩耍,又擔心牠們亂跑找嘸人嗎?來自新加坡的設計師Yuree Hwang,發現工業廢棄的毛氈材料,具有堅固、溫暖的特性,特別吸引喜歡毛料的毛孩靠近。於是她將回收毛氈製成長條狀,使用時可依毛孩大小扭轉布面,形成迷你隧道petcozy。不論是喵星人或是小型汪星人都可以穿梭其中,盡情享受鑽洞樂趣,不使用時也可以快速捲起,方便收納。可完美融入居家空間的外型設計,也一舉獲得A'Design Award寵物用品類獎肯定。

 

 

用設計寵愛毛小孩4
來自新加坡的設計師Yuree Hwang,將回收毛氈製成長條狀,使用時可依毛孩大小扭轉布面,形成迷你隧道petcozy。

 

 

 

躺著也能解放爪子

為了能讓家裡的貓主子能盡情磨爪,又不想牠們破壞心愛的家具,不少鏟屎官的家中放置了各式各樣的貓抓板,卻也佔去家中不少空間。品牌Hulumao設計出結合貓窩和貓抓板的「鑽石床」,整體以環保的厚磅紙質構成,利用摺疊和卡接的方式就能組裝成型。內附的貓抓板,讓喵星人在裡面躺著、坐著都能輕鬆解放爪子,抓過後的紙屑也容易集中在紙箱內部。另有「貓躺椅」設計,兩者皆獲得今年A'Design Award 寵物用品類金獎。

 

 

用設計寵愛毛小孩5
品牌Hulumao設計出結合貓窩和貓抓板的「鑽石床」,整體以環保的厚磅紙質構成,利用摺疊和卡接的方式就能組裝成型。

 

 

 

 

用設計和毛孩互動零距離

科技時代讓人際關係變的淡漠,不少人開始反思如何重新建立人與人的互動。在寵物設計的思考中,設計師們也用兼具實用、美感的設計,打造人與寵物的親密時光。

 

遠距離也能「聲動」陪伴

在將毛孩視為掌上明珠的寵時代裡,科技也讓人與毛孩的互動變得更親近了!Furbo狗狗攝影機依據獸醫和寵物訓練師的建議,透過視覺和聽覺上的互動,讓狗狗在家也能不無聊。出門在外的主人除了可以利用手機APP,以高畫質即時影像看見家中毛孩的行動,還能利用雙向語音功能,和毛孩進行談心時間。另外,Furbo狗狗攝影更為毛孩創造從天而降的驚喜─丟零食,拋物角度不僅增加玩樂的趣味性,也讓狗狗在家的時光不無聊。這項設計不僅以有趣的方式拉近彼此的互動距離,也獲得了日本設計大獎Good Design Award的肯定。

 

 

用設計寵愛毛小孩6
Furbo狗狗攝影更為毛孩創造從天而降的驚喜─ 丟零食,拋物角度不僅增加玩樂的趣味性,也讓狗狗在家的時光不無聊。

 

 

 

和毛寶貝親密時光

好的設計能讓人的生活更便利,也能和家中毛孩有更親密的日常。南韓設計師Kim HyunJoo打造的Happily ever家具,曾獲Red Dot Design 大獎,宛如一座彎曲的藝術雕塑,上方平台可以是人們的座椅或閱讀桌面,下方開口能讓喜歡陰暗角落的毛孩玩耍或睡覺。貼心的設計師更在家具後方設計孔洞,方便人們搬動家具時握取,同時也能讓充滿好奇心的毛孩在這裡伸出腳爪和主人玩耍。結合居家設計和毛孩玩樂空間的Happily ever,如同設計名稱「永遠幸福」一樣,讓毛孩和主人能擁有幸福的居家時光。

 

【完整內容請見《LaVie》2017年11月號】

 

台南網頁設計.envisage.御弈.台南網站設計.行銷專案規劃.客製化網站規劃.網頁設計.型錄設計.關鍵字搜索.搜尋優化.網頁美工設計.台南做網站
 

原文網址: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7232/2817921

arrow
arrow

    御弈網頁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