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御弈設計 分享新聞文章 "台科大設計系畢展 打造寵物餵藥神器"


台科大設計系畢展 打造寵物餵藥神器((新聞分享))  
台科大游蕎綺和李雅莉共同設計「逗狗狗(DOGOGO)」,讓寵物不再害怕吃藥的食物氣味碗。(台科大提供)
台科大設計系畢展 打造寵物餵藥神器2
台科大蕭雅芩設計出讓手機輕輕掃描一下,就能跳出糕點禮盒隱藏的AR情書。(台科大提供)


讓寵物不再怕吃藥的食物氣味碗、手機輕輕掃描一下,就能跳出糕點禮盒隱藏的AR情書。台科大設計系今(9)日舉辦畢業展,展出70件設計作品,種類包羅萬象,極富創意與實用性。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表示,台科大設計系同學的畢業作品必須能夠實際操作,成熟度越來越高,除了外觀設計,也要懂得機構、電路、組裝等技術,培養跨領域合作能力,打造具有商品化潛力的作品。

 

寵物抗拒吃藥怎麼辦?餵藥一直是讓飼主頭疼的大問題,總是將藥物混入食物餵食又容易造成寵物肥胖。游蕎綺和李雅莉共同設計「逗狗狗(DOGOGO)」系列產品,利用狗嗅覺比味覺靈敏的特點,打造具有食物香氣的「氣味碗」與球狀「投藥器」,阻絕藥味、吸引寵物興趣,降低吃藥時的排斥行為,幫助飼主順利餵食藥物,目前也已經申請專利。

 

游蕎綺有一隻陪伴她六年的臘腸犬,經常生病需要服藥,因此完全理解飼主的困難。游蕎綺表示,大部分的狗聞到什麼味道,就會以為自己在吃什麼食物,於是想到可以將香料混進食用級矽膠中,調合成毛小孩最喜歡的起士、雞肉、地瓜香味,讓碗和投藥器表面散發食物味道,增加毛小孩食用意願。

 

除此之外,兩人改良傳統投藥器的形狀,製成狗狗喜歡的球型,當毛小孩將球咬住,飼主可從球的後方按壓,將藏在裡面的藥推進嘴裡,增加投藥成功率,也把餵藥與遊戲結合,變成一種玩樂與陪伴。

 

顛覆收送禮方式!在點心禮盒中創造只有收件者看得到的AR動畫影片。蕭雅芩發揮創意,與台科大電機系同學合作,應用AR與影像辨識技術,提供客製化的糕點訊息服務。送禮者可以留言或提供影片,收到禮物的人,只要拿手機掃描點心,手機螢幕就會出現送禮者想說的話,有效傳遞送禮人的心意,創造獨特、美好的收送禮經驗。

 

在畢業前夕,蕭雅芩延續這個構想,以中秋節為題材,設計一款AR月餅禮盒,在月餅上設計四種不同的中秋故事,只要用手機掃描月餅,就會出現玉兔搗藥、嫦娥奔月、月圓人圓、吳剛伐木的AR動畫。翻新傳統中式糕點,期望賦予中式點心新意。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且長時間使用滑鼠,緊繃的生活型態容易造成肌肉痠痛。劉家勳、王暉閎針對媽媽手及滑鼠手,設計有震動按摩及電療功能的智慧手部舒緩護具「Handicare」,透過導電金屬偵測肌肉狀況,搭配手機APP控制電子模組震動或是電療,達到局部舒緩;周辰、曾韻如則設計可攜式智能熱敷墊「Healax」,不僅可以自由凹折貼合各部位,也能通過APP查詢不同疼痛部位適合的熱敷穴位,輕鬆舒緩身體疼痛。

 

專為年長者們打造的玩具「老玩童」!楊雅茹、蔡雨臻為了讓老人家也能享受遊戲的樂趣,共同設計了三款玩具,分別是可以訓練手指靈活度的書法遊戲「字無百日功」、考驗記憶力的「耕者有棋田」、增強手臂肌肉的「金銀聚滿盆」。讓年長者在玩樂的同時,也能訓練手眼協調並強化記憶力。

 

台科大設計系畢業展也有許多學生自製的動畫及微電影短片,其中紀錄片「比光還亮」由吳美融耗時半年拍攝身心障礙者們的日常生活,以及參加走秀公益展演的過程,期待觀影者看完影片後,能對身心障礙朋友有更多同理心,也多付出一些關心。

 

吳美融表示,看著身心障礙朋友們從抗拒被人注目,到最後願意參加公益走秀展演,綻放自信的笑容,讓她相當感動。其實歧視跟偏見都源自不了解,希望透過紀錄片拍攝,讓大眾了解他們只是行動不方便,但精神、思想跟每個人是相同的。

 

另一部由黃逸軒、陳庭儀製作的動畫短片「洄」,故事描述魚在求學時,只盲目學習學校教的知識,如彈跳。直到出社會來到市場上魚攤販,才發現原來越會彈跳只是代表自己越新鮮,也就越容易被人類買走,更快被人類宰殺。用略為驚悚的故事安排傳達思考的重要性。

 

台科大設計系畢展校內展期從即日起至5月13日止,5月26日至5月29日則移至華山藝文中心展出。

 

 

台南網頁設計.御弈設計.網頁行銷.envisage.關鍵字搜尋.台南網站設計自然排序.品牌規劃.網頁設計.程式資料庫整合.台南做網站

御弈設計官網 http://www.envisage.com.tw/

御弈設計FACEBOOK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envisageart

原文網址:中時電子報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0509002197-260405

arrow
arrow

    御弈網頁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