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御弈設計 分享新聞文章 "鄭群萌設計APP 幫盲助自閉兒"
 

鄭群萌設計APP 幫盲助自閉兒  

今年總統教育獎得主鄭群萌設計APP「iCan」,獲德國紅點大獎。(台科大提供)

 
 
 

年少叛逆、差點無法國中畢業的鄭群萌,念高職時,在老師的鼓勵下迷途知返,在考上台灣科技大學之後,發揮設計專長,研發App「iCan」,幫助自閉兒學習,不但拿下前年的德國紅點設計獎,更獲得今年總統教育獎,也即將攻讀台科大的設計所博士班。

鄭群萌表示,他在國中時因為無法適應老師教育方式,成績墊底,還打架鬧事,是老師眼中的「問題學生」,但在升上公東高工後,老師每天早自習都到教室關心學生,並鼓勵他「每個人都是一塊未經琢磨的玉石,想發光只能努力琢磨」,因此他開始思考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並養成每日上圖書館念書的習慣,成績突飛猛進。

 

他透過繁星入學錄取心中第一志願的台科大工商業設計系。鄭群萌指出,他一直希望透過自己的設計專長,改善弱勢族群的生活,因此,他和台大資工系學生合作研發幫助自閉症兒童的App「iCan」。

鄭群萌說明,他所設計的App程式「iCan」,將生活所見物品拍成圖卡,方便攜帶與操作,並透過語音誘導孩子練習,讓父母不需長時間陪伴。

鄭群萌形容,當他看到自閉症小朋友使用「iCan」說出完整一句話時,自己為之動容。這項作品獲得德國紅點設計大獎「傳達設計獎」的肯定,並且已經上市,4年來持續改版軟體。

此外,鄭群萌也為視障者研發App「Hear Me」,配合智慧手機盲用觸控系統,讓視障者只要透過手指滑動,就能把一段錄音中的重要部分切段為獨立檔案,方便在會議、上課檔案記錄。

此外,鄭群萌為視障者設計防燙取出裝置「幫盲」,讓視障者在利用電鍋烹煮的過程中減少燙傷機會,這項作品已取得新型專利。

 

台南網頁設計.御弈設計.網頁行銷.envisage.關鍵字搜尋.台南網站設計自然排序.品牌規劃.網頁設計.程式資料庫整合

御弈設計官網 http://www.envisage.com.tw/

御弈設計部落格 http://www.envisage.com.tw/welcome/

御弈設計FACEBOOK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envisageart

原文網址:中時電子報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24000594-260114

arrow
arrow

    御弈網頁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