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御弈設計 分享新聞文章 "台灣記憶體日本獲好評 3廠奪設計獎"


編者按:本文作者 Capsule 設計總監 Alex Huang 通過自己七年的產品設計師工作經驗發現,在工作中所學到的東西,創建消費者應用程序的原則同樣可以用於日常生活中一些個人問題的解決,可以幫助你處理人際關係、決定裝修事宜以及健身管理等等。這是產品設計師的經驗,那其他的工作是否也是如此呢?希望本篇文章能夠為你帶來一點啟發和思考。

Capsule 設計總監:用工作中的產品設計經驗,去「設計」我的生活((新聞分享))  




最近,我發現自己在與朋友的日常交談中經常用到初創公司式的術語語言。並且,他們也開始這樣做。大多數時候,是以一種諷刺的口吻來用,但有些時候我們也會帶些認真的意味,一面又不好意思去承認「概念驗證」這種詞有時候用在談論炒雞蛋的話題中卻非常適用。

我一直是從事產品設計師的工作,主要是在初創企業里工作,至今已有七年的時間。現在我也開始用到我在職業生涯中所學的東西讓我的日常生活能夠更快樂、更高效。坦誠來講,這也確實發揮了作用。以下是我將工作中的技能應用到日常生活中的幾種方式:

利用「五個為什麼」來處理人際問題

我之前曾浪費太多的時間去爭論一件糟糕事情的結果,但卻沒有去弄清楚該如何解決這些問題,或者如何避免將來再次出現這些問題。

在我之前工作過的一個初創企業,我們曾試圖去增加某個產品類別的銷售額。當時,我們的第一個解決方案是增加一個按鈕,可以直接將消費者引導到這類產品。我們以為消費者不購買這些產品是因為它不夠明顯。但是這一增加按鈕方法並未有效,於是我們嘗試了其他的方法,將這些產品帶到用戶面前。直到創建了兩個產品設計案例之後,我們才意識到,問題並不在於我們如何去展示這些產品,而只是消費者不想購買這些產品。於是,我們回過頭去,做了一些市場調研,並就如何激勵用戶購買這一類別產品問題進行了探討。這也讓我們得出了一種更好的設計方式,成效也更為顯著。如果我們一開始就採用經典的「問五次為什麼」的方法來對待這一問題,我們早就應該找到了解決潛在問題的方法。

令我意想不到的是,這一原則在日常生活中為人處世方面也同樣適用。最近,我試圖讓自己在日常生活中也養成「問幾次為什麼」的習慣,通過這種方式去理解我在核心層面所做的反應或者是別人可能做出的反應,而不是爭論表面的一些分歧,糾結於淺顯的細節信息。舉例來說,如果我同一位對社交媒體發布的帖子和內容經常會表現出嫉妒情緒的異性約會,那我就要知道如果在 Instagram 或者 Tweeter 上發帖子會很容易同對方產生爭論,並且我們應該避免談論有些人對自己的社會地位沒有安全感這樣的話題。

真正的解決方案並不是去規定由誰來發布帖子,發布希么內容這樣的措施,而是應該深入挖掘,然後你就會發現真正的答案可能只是一次坦誠的對話:這個人與你的契合度怎樣?他們是否也這樣認為?如果他們對你來說很重要,那你怎樣為他們騰出一方空間,獲得他們的信任?產品設計師的工作經驗能夠讓我不僅僅是關注表面癥狀,而是診斷背後深層次的原因所在。

即便是解釋你的觀點,你也要先設想別人的觀點

在我職業生涯早期階段,我其實是為自己設計。我希望每個人都能像我一樣了解這項技術,並且想當然的認為與我最相關的用例肯定也是與其他人最相關。這其實是新手設計師會犯的一個非常常見的錯誤,隨著我不斷的成長,克服了這一問題,我也發現自己在生活中也會犯這樣的錯誤。

由於我的工作經驗,我對這一問題的認識也得以更進一步:意識到別人處理每件事情的方式不會同你一樣是一個不錯的覺悟,但如果能夠弄清楚為什麼他們有些情況下處理方式與你不同,而有些時候又相同,那覺悟就更進一步了。你越是可以更快地理解別人的立場,你就越是可以更高效的同他們展開對話。特別是在 20 多歲的時候,你自己有了幾年的工作經驗,就很容易對父母給出的生活和職業建議或看法產生質疑和抵觸。你可能會產生這樣的想法:我的父親從來沒有在初創企業工作過,他怎麼可能知道我正在經歷怎樣的工作壓力?

事實上,他們給出的建議含金量比你想象的要高得多,只是他們可能是以自己的角度來表達他們的觀點,而不是從你的角度去表達。意識到這一點之後,在我和弟弟交談時,我會嘗試去改變這種情景。但是,當你給那些你寄予很高期望的人提供建議的時候,你會發現談話很容易產生波瀾,你會非常情緒化,往往是從自己的角度來將建議灌輸給他們聽。

在這個問題上,我花了一段時間之後,也就是在產品設計領域有了一定經驗之後,才明白我的弟弟是一個完全不同於我的人,因此他也是以一種不同於我的方式去看待這個世界。所以,如果我想要同他進行富有成效的對話,那我就需要了解他看待事物的方式,據此改變我的溝通方式。

不要設定沒有衡量指標的目標

數字產品都離不開指標。每一次點擊,每一次對話,這些指標都會由於一些並不是很明顯的因素而上下波動。但是,如果你沒有一個清晰地基線來衡量相關的結果,就很難明白其中的玄機。

在日常生活中設定新目標時,確定衡量成功的指標非常重要,因為這有助於讓你避免在匆忙的生活節奏中再去重新定義成功,也避免了讓你僅僅根據上周的表現去衡量。今年年初,我曾告訴自己要更多的去健身房鍛煉。一開始,我每周去四次,之後我開始有點忙,然後就一周去三次,我去健身房的次數會慢慢降低,最終可能一周一次都沒有。

現在,對待日常生活中的目標,我也會像工作中設計產品一樣,創建一種一致性可量化的衡量指標。例如,如果我去健身房的頻率下降到一周三次以下,那就是一個危險信號,我需要尋找導致頻率下降的因素:是什麼佔據優先地位,擠掉了我的鍛煉時間?我在哪裡浪費了時間,我該怎樣削減一些安排來重新找回我的鍛煉時間?

為你的生活創建「最小化可行產品」

我以前會買筆記本,並認為這樣有助於我記錄更多內容,或者是去健身房辦卡,從而激勵自己多去鍛煉。短期之內,我的行為可能會因此發生改變,但一旦新奇感消失,我又回到了原來的我那種狀態。而這背後的問題並不是由於你去的健身房不夠高大上,或者你的筆記本不夠漂亮。

為了找到真正的原因,你可以採用「五個為什麼」的方法,像大多數初創企業那樣,先創建一款「最小化可行產品」(MVP)。換言之,也就是讓你在去健身房辦卡之前,先看看自己能否每天拿出 30 分鐘的時間在自己的家中做一些體能鍛煉,或者下班后能否花 15 分鐘的時間進行戶外跑步?你能堅持多久?這是快速對你期望達成的改變進行原型設計的一種方法。當你在達成這些 MVP 級別目標遇到困難時,你需要考慮主要障礙是什麼?測試更有效解決方案的最簡單方法是什麼?

我的室友和我一起研究了一下我們的客廳,發現沒有發揮它的實用價值,於是我們想把它轉換成一個工作區域。在討論了買什麼樣的照明燈和傢具之後,我們意識到首先應該先買一張便宜的宜家辦公桌放到那裡,這樣至少可以先測試一下我們是否喜歡在那個區域工作。這樣一來,我們就可以避免對客廳進行整個的重新裝修,關注最基本的東西,而不是表層無關緊要的一些細節。

無論如何,以我的經驗來看,產品設計師面臨的主要挑戰是要訓練自己在一開始就停止所有這些假設,因為無休止的辯論假設往往會導致一個想法的夭折。生活也是如此,開始簡單的建立起來一個 MVP,來確保你所做的事情行得通,然後再去投入更多。

原文鏈接:https://www.fastcompany.com/40497328/how-being-a-product-designer-has-helped-me-redesign-my-life

編譯組出品。編輯:郝鵬程

 




台南網頁設計.網頁設計.envisage.網站設計.台南網站設計.網站架設.平面設計.關鍵字SEO.網路行銷.關鍵字行銷.台南做網站

 

御弈設計官網 http://www.envisage.com.tw/

御弈設計FACEBOOK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envisageart

原文網址:中國新聞 https://www.xcnnews.com/kj/2106198.html

arrow
arrow

    御弈網頁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